cellophane

go

Parent Trap Chapter12(The end)

  西蒙娜连忙拿着小型家用望远镜从格朗泰尔胳膊底下钻了出去,夜间的温度偏低,她冷得直打哆嗦,抱着手臂跳来跳去,莎拉出来时给她带了件外套,接着格朗泰尔出来了,安灼拉紧随其后,小心地拉上帐篷门。

每一颗星星的年龄、质量、位置都足够写一篇博士论文。但他们站在深蓝色的空气中,谈论的不是星星。格朗泰尔躺在湿润的泥土上,小虫子爬上他的手掌,痒痒的。他装作行家,为莎拉指出启明星的位置。那只是胡乱一指,又有什么关系呢?火花般的繁星把孩子们的眼睛都映花了,她们情愿将它们看作一条不断流动的闪闪发亮的河,河里面有小叮当的魔法。安灼拉坐下来,两手撑地,仰头看着天空,“你能再指一遍吗?”

“乐意效劳。”格朗泰尔懒洋洋地说,“在灰云的锯齿边和左边那株金合欢的嫩枝之间。”

有扯开的棉绒般稀薄的灰云,镶嵌着一圈微弱银光,却没有金合欢,这时安灼拉很清楚格朗泰尔在胡扯了。他没有感到困扰,一丁点也不曾有。

“看到了。”他只是说。

“如果多一颗星星,我们的世界不会更亮一些,少一颗星星,我猜也不会更暗,如此微不足道的存在,却比我们大得多,寿命长得多。”格朗泰尔对他说,“我们所做的努力到底连灰土也算不上,何必呢?为什么不干脆舒舒服服地等待死亡,反正也不是什么损失。”

“星星不是为地球而生的。”安灼拉回答道,“不是为了夜晚更亮,不是为了我们的露营,它们没有自由意志,人却有。我们意识到自己的存在,并尝试为此做些什么。波伏娃写过一本小书…”

“《人都是会死的》。”

“对,当然。”安灼拉说,“人都是会死的。我尽力让理智和情感交替掌管我的意识,R,所以请原谅我从不严密的角度来作出答复。”

“我从不在乎逻辑。”格朗泰尔朝他凑近了些。

“活着的意义,就是为了此刻。为了我们的欢乐和痛苦,为了怜悯和妒忌,为了得到食物,和家人吃一顿美味的肋条肉,为了金合欢的盛开,一件适合夏天穿的衣裳,帮助另一个人活下去,享受多一天童年,活着是为了顺流而下,看看河谷的样子,为了我们躺在这里。”安灼拉真诚地看着格朗泰尔,他的睫毛颤动一下,说得很慢,“为了真实的一切。命运可以吞噬我们的一切,所以活着这件事,是神圣的、庄严的。我希望让更多人有活下去的权利,希望他们也能看到那一颗遥远的星星。”

“但…不过,E,你有一件事不完全对。”格朗泰尔吞了吞口水,竭力不去想亲吻安灼拉这件事。

“欢迎指正。”

“星星虽然没有自由意志,我们可以为其赋予意义。”他艰难地说,“Si和莎莉可以说,星星是为了让她们在山顶上边唱小星星边跳华尔兹。我也可以说,星星是为了这场谈话,是为了这次露营。E,那些遥远的闪光的小东西在我的脑海中转来转去,在我的血液里穿梭,我一张口,就有一万颗星星跳出来,眼睛一睁开,就有六千朵细碎的闪光。这种回忆会和我融为一体,我会为此活下去,你明白吗?我也许不会为了晚餐放弃自杀,不会为了日落放弃自杀,但我会为一种虚无缥缈的感觉而放弃所有死亡的念头,想永远活下去。”

而你引起了这种感觉。他没说出这句话,两个人却都明白了。

他们沉默地看向前方,女孩们的辫子晃来晃去,莎拉跳男步,西蒙娜在她怀里转了个圈。之后发生的事情都变得模模糊糊,仿佛这场童稚的舞蹈才是星河的终结。

第二天午间,一行人回到了小屋,简单的冲洗之后,安灼拉就开始打包行李,他们在下山的路上讨论好了,每年夏天送莎拉到岛上来,冬天则换成西蒙娜到巴黎去。

莎拉捏了捏西蒙娜的脸,并不为这个平淡的结局感到意外。纵然两个人的失落是难免的,在接受了前十一年的单亲生活后,她们明白童话不是每天都能发生的,向遗憾妥协有时是必要的。

“记得给我打电话!”西蒙娜把头放在莎拉的肩上,抱得她喘不过气,“你发誓,一定,一定会打电话来。”

“而且不是半夜一点的电话。”莎拉笑着说,“我会在清晨给你打电话,叫你起床。”

“我会在七点呼叫你,我们一起看日出,午餐时我会告诉你今天吃披萨和奶昔,我会让你知道海鸥在飞翔,晚霞铺满了天空,你会听到爱潘妮车上破烂收音机的声音,听到R醉后的碎碎念,最重要的,听见我。”西蒙娜低声说,“如果你不打,我会一直朝巴黎扔石头的。”

莎拉吻了吻她的额头,两手揽过爱潘妮和格朗泰尔,伽弗洛什摸了摸她的头发,那对他来说算是很不容易的温情表现了。安灼拉也和每个人拥抱了,包括格朗泰尔。

“再见,Si,我也想知道你的生活,所以,也打给我吧。”安灼拉低头看着她,温柔地说。

“Adios,爸爸。”莎拉和格朗泰尔击了一下掌。

渡船开走时,所有人都站在那儿,格朗泰尔在看天,爱潘妮在看海,伽弗洛什在看收账的工作人员,西蒙娜在踢贝壳。

故事讲到这儿完了吗?

童话是稀少的,但不是不可能,尤其是在西蒙娜的故事里。

安灼拉领着莎拉走进公寓大楼,心里盘旋着堆积成山的工作和令人沮丧的离别情绪。

“您有访客。”门口的守卫说。

“大概是公白飞吧。”安灼拉对莎拉随口说道,“他肯定带来了足够我熬到凌晨三点的文件。”

这时电梯门打开了。

如果故事一定要写到结尾,那么:他们一走,格朗泰尔和西蒙娜就意识到他们俩都不能失去这两个人,在爱潘妮的催促下花大价钱买了最快的机票赶到巴黎,安灼拉还在拦的士的时候就已经到了这个住址,甚至有空闲买一束漂亮的茉莉花。

在把它递给说不出话的安灼拉时,格朗泰尔再一次、又一次、第无数次地说:“你允许我…”

“如果一定要发生,我还能作出什么评价呢?”他笑着握住了格朗泰尔的手。

那就是“好吧”的另一种表述。

💞

The end.

评论(2)

热度(3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