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ellophane

go

Parent Trap Chapter5

 安灼拉换了件衣服,红色卫衣和牛仔裤,西蒙娜笑起来,他和十多年前的青年并无差别。他们在塞纳河畔吃了晚餐,刻意避过高级餐厅,享用了简单又美味的一餐。这个时节的晚上是温暖而湿润的,安灼拉两手插在兜里,这是他放松时的习惯,“莎拉,我很抱歉没有完全经过你的同意就把你送去夏令营。你本来就是最好的,不需要我再插手让你做出什么改变,我为此已经愧疚好几天了。”

“你确实做了件错事。”西蒙娜故作严肃地说,“比夏令营严重多了,但我目前还不准备让你赎罪,我在等.....”

“等什么?”安灼拉弯着眉毛问。

“等一个时机,或许开学前吧。”她望着波光粼粼的河面说,“爸爸,如果我不是我,你还会喜欢我吗?譬如说我是一个来串门的小孩,或者我根本不符合你的期许,变成一个窃贼,江洋大盗,坏蛋,你还会喜欢我吗?”

“你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回答?莎拉,我很难预设那样的情况,但我会努力想想。”

西蒙娜希望替莎拉得到什么样的回答?她并不清楚。如果安灼拉毫不犹豫地说,你是你,我就爱你,无论你是什么样子。那她会忍不住想,这样是真实的吗?就算芯子变了个人,安灼拉还是会毫无保留地爱女儿这个身份吗?如果他说,你是你,我才爱你。因为我们在一起的时光。那西蒙娜呢?

“莎拉,你知道你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吗?”安灼拉忽然问,“是你的另一个父亲给你取的。来自那本叫《小公主》的童话书,你小时候很喜欢那本书。”

这就是为什么R一遍又一遍地给她讲那本童话故事吗?他们俩的取名天赋真是烂得透顶,在书架上随便拿两本书,对着两个一模一样的女婴。好,你是莎拉,你是西蒙娜。

“为什么你从来不提起他?他很糟糕吗?”

“让我先回答你上一个问题。”安灼拉拉了拉卫衣带子,这动作让他显得很孩子气,“我不需要你满足我的期待,只是我会确保你是个善良的人。并不是说你成为罗宾汉我就会离开你,我会陪伴你,至少在我依然生活时,我会尽我所能教导你。这与改变你是有很大区别的。综上所述,我爱你没有条件。”

“如果你不是我的女儿,莎拉,你就不需要思考我爱不爱你这个问题了,因为你同样会内心充盈,不需要渴求其他人的喜欢。但我大概率还是会喜欢你的。”他说,“这个答案怎么样?”

“还不错。”西蒙娜把脸转过去,她不敢直视安灼拉,宁愿让她的塞纳河母亲充满眼睛。

“再来谈谈你的父亲,你已经长大了,你值得知道这些事。如果你允许我用R来代称他。你所认识的我的大部分朋友,都是我在大学、研究生与工作初期认识的,我们有个小小的团体,叫ABC。”安灼拉和西蒙娜并肩站着,“R很喜欢我—准确地说是,他那时迷恋我,我对待他并不客气,就算是现在的我,恐怕也难以克制当时对他的怒气。”

西蒙娜扑哧笑了出来,她能理解这种感觉,那可是R…

“总之,我们最后还是坠入了年轻时期那可怕的情网。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怀疑这个决定,我把大部分精力都投入我的工作和学习中,对风月之事一窍不通。”安灼拉说,“这段关系就是奇异又不稳当地运行下去了,我们约会,吵架,再次约会,他完成了他的学位,我入职了律所…生活继续。那是个很混乱的夜晚,我记得是在庆祝古费拉克的生日,我们都喝得烂醉,第二天一早就到市政厅…是的,我在头脑不清醒的情况下结婚了。”

“好吧,爸爸,我不打算问你爱不爱他这种无聊又俗气的问题,但你们为什么收养了我?简直是双重的不负责任嘛。我蛮喜欢你的,虽然。”

“好问题。”安灼拉抬起头来,让西蒙娜正视他,“听着,莎拉,我很爱你,你是上天给你自己最好的礼物。在收养你前,我和R没想到后来我们的关系会急转直下,老实说我根本忘记了争吵的原因,在那之前我们的生活算是平和美好的,于是在深思熟虑之下,我们决定收养一个孩子,并且倾尽全力让她成长为完善的人。我知道这不公平、理想主义、有点自我中心,我当时太不成熟了。但莎拉,就我而言,我从未后悔过。”

评论

热度(1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